当前位置:首页 > 机器视觉 > 相机选型 > 正文内容

工业相机镜头选型(一)

Jorge2年前 (2022-05-07)相机选型1270

  当前相机选型已经基本成为每个视觉工程师需要必备的一项技能了,很多公司在招聘时也会将视觉选型作为工程师技能评估的一个重要指标。如果你还没有做过相机选型,那这篇文章很适合你。

一、视觉系统的构成。

  在我们选型之前其实首先要了解一个视觉系统的构成,只有明白它的构成,你在选型的时候才能更加从容。那么在工业视觉中一套完整的视觉系统都是由那些部分组成呢?

   1.被测物体

   2.照明光源

   3.镜头

   4.工业相机

   5.图像采集卡

   6.工控电脑

   7.视觉处理软件

   8.其他外部设备

二、相机的分类

   1.按芯片工艺分类

  相机按芯片工艺分类可以分为CCD和CMOS两类,小编工作中用到的大多都是CCD相机,那么CCD和CMOS的区别又在哪里呢?

   一般采用CMOS芯片工艺的相机,他的造价成本相对偏低,因为大多采用的是卷帘式快门曝光,所以一般比较适合用来拍摄静止的物体,如果拍动态物体,会产生拖影及图像变形的现象,因此它的灵敏度也相对较差,但是在打光效果较好的情况下,也能拍摄出较好的图像效果。

  CCD相机相对CMOS相机来说价格会更高一些,因为CCD相机的曝光方式一般都是帧曝光,所以它对于静止和动态的物体都能取得一个很好的成像效果,而且它的色彩性还原性会更好,动态范围也更大,灵敏度比较高,因此相比CMOS相机来说,它的成像效果对打光的要求会低一点。(只是相对低,但是依旧不能小觑打光在整个视觉中起到的作用)

  2.按传感器类型分类

  相机如果按传感器的类型的分类又可以分成线阵相机和面阵相机两类。

  线阵相机的芯片为线状,搭配的镜头多为F口,它的传输数据量较大,所以一般常用的数据传输接口有Gige和Camlink两种接口,而且线阵相机必须要求被测物体和相机本体之间有相对运动才能成像,因为数据量传输较大,对数据处理设备性能要求也高,所以线阵相机的整体成本相对面阵相机都是偏高的。

  面阵相机芯片为面阵,搭配的镜头多为C口或CS口,面阵相机性能要求不同,相对应的价格也都不同,能满足的数据传输接口要多于线阵相机,而且无论被测物体是静止还是动态,都可成像,目前工业中面阵相机应用偏多,但线阵相机也有它独特的优势是面阵相机不可替代的。

  3.按输出信号分类。

  如果按相机的输出信号进行分类,那么相机一般可分为模拟相机和数字相机。

  模拟相机,顾名思义,它的输出信号是模拟信号,都是在相机外部使用图像采集卡进行的数-模信号转换,模拟相机分辨率大多为40万像素的相机,价格相对较便宜,但近些年来模拟相机的市场使用率正在逐步降低。

  数字相机,和模拟相机不同的是,它的市场占有率正在逐年提高,已开始逐步取代模拟相机,它的输出信号为数字信号,直接在相机内部就完成了数-模信号的转换,而且数字相机的分辨率范围更广,从40万-500万多种选择,价格不等。是目前的主流选择。

  4.按图像模式分类

  工业相机中相机的图像有彩色和黑白两种,所以如果按照图像模式分类的话,我们可以将相机分为彩色相机和黑白相机。

  彩色相机的像素值一般都是24位图像,我们都知道彩色图像,但是却很少听说像素值这个概念,我们都知道三原色,颜料的三原色是红黄蓝,而光学的三原色是红绿蓝,在光学中,每种颜色都有它所对应的值,而我们所称的24位就是它的一个取值范围

                                  202205071651915131526841.png

黑白相机的图像为灰度图像,像素值都是8位,而它的颜色从黑到白对应的像素值取值范围是0-255。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7点博客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blog.7dot.cn/?id=3

分享给朋友:
返回列表

没有更早的文章了...

下一篇:工业相机镜头选型(二)

“工业相机镜头选型(一)” 的相关文章

搞不清楚曝光测光?详解相机曝光设置

搞不清楚曝光测光?详解相机曝光设置

你是否为有了一台宝贵的相机却只会用AUTO档而惋惜?是否看着模式拨盘上那几个Av档、Tv档、M档发愁?是否曾纠结于应该如何去设置光圈、快门?总是为不能获取准确的曝光而苦恼?图01:佳能5D系列曝光模式拨盘本文面向刚刚开始接触摄影,或者对摄影有兴趣的同学,以期用最容易理解的话将曝光和测光进行详细讲解,...

评论列表

2287742064
2287742064 IP:江苏省
2年前 (2022-05-08)

讲的很细,网上很难能找到这么细的教程了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